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三产论坛
访问旧站
最新消息 新闻中心 活动预告 学术活动 媒体传真 招生快递 就业信息 招聘信息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传真

中心副主任李冠霖研究员广州日报发文:强化集群发展 塑造“广州服务”品牌


时间:2019-06-06 06:21:23来源: 作者: 点击:
如今,服务业已经在广州经济发展中占据了主体地位。2018年广州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71.75%,其中,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66.5%,随着服务经济日渐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体,服务泛化和服务深化趋势日益加强,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性地位和控制性作用日益突出,如何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过程中,推动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广州续写城市发展新篇章的主要内容。

 uvj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如今,服务业已经在广州经济发展中占据了主体地位。2018年广州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71.75%,其中,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66.5%,随着服务经济日渐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体,服务泛化和服务深化趋势日益加强,服务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性地位和控制性作用日益突出,如何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过程中,推动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广州续写城市发展新篇章的主要内容。uvj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uvj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扩大“广州服务”对外辐射范围
uvj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当前,广州服务业主要是以商贸会展业(商流)带动物流、客流、资金流、信息流形成的以总部经济、商务服务、旅游服务、餐饮服务、住宿服务等为主体集聚发展的服务业体系。高度集聚的资金、信息、人才等服务生产要素资源,由大中小微企业、高中低层次服务共同组成的大规模、多层次的服务供给能力,由众多人口和企业构成的旺盛的生活和生产服务需求等均是广州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服务业这艘“航空母舰”一旦启动就不容易停下来了,现在关键是如何顺势而为,推动传统服务业的高质量提升。
uvj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一是强化集群发展。一直以来,广州服务业发展的基础性优势是商贸会展业。广州要立足于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的发展定位,跳出以往的视域范围,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更大区域范围的生产服务需求和生活服务需求,以集群化为方向,以增强“全球采购、广州集散”功能为着力点,加快形成“广州价格”,推动千年商都向国际商都、网络商都的升级发展,从而进一步扩大服务业规模,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提高服务业的产业能级。
uvj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二是强化品牌引领。着力发挥品牌对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以广州市政府质量奖为服务品牌化发展标杆,以服务产品为切入点,以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为手段,大力开展服务品牌提升行动,积极融入广州文化、岭南文化、国学文化,努力塑造“广州服务”品牌,着力在商贸流通、住宿餐饮、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传统优势服务领域和金融商务、信息服务、健康养生、体育健身等现代服务新领域培育和塑造一批能够展示广州服务新形象、彰显广州城市新活力的服务品牌。
uvj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三是促进服务网络化。以扩大辐射范围为导向,实施广州服务输出工程,以“广州服务”为基础,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世界布局“广州服务”网点。重点支持“广州城”“广州仓”“广州餐”“广州戏”等“广州服务”品牌企业向全国乃至全球设立服务网点,布局服务网络,扩大“广州服务”对外辐射范围,提高对外服务能力,加快构建网点多、覆盖广的服务网络体系。
uvj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强化平台型集成式服务发展
uvj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今天,服务新技术在推动传统服务业向集成化、集约化的现代服务业方向转变的同时,催生了许多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未来,广州要以知识产权服务为主线,以管理更新为支撑,加快形成以知识产权为主导、以管理模式创新为支撑的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体系,同时,充分发挥服务业的主导性与控制性作用,推动以服务为主导的产业融合发展。
uvj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一是大力发展知识产权服务,强化对知识产权高地的争夺。当今世界,高新先进技术不仅推动传统服务业向集成化、集约化的现代服务业方向转变,而且催生了服务新业态的发展。广州要瞄准先进技术,以建设国际专利成果孵化基地为着力点,出台政策措施,加快世界先进技术成果在广州的孵化、中试、产业化,形成国际知识产权成果聚集发展的洼地。要率先引入以快速交通技术、数字技术、基因技术等为代表的先进技术,积极发展高速物流、溯源服务、位置服务、数字服务、智能服务、基因服务等服务新业态。
uvj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二是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强化对区域资源的整合力。随着新一代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催生了一批管理新理念、新方法,并由此推动服务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催生服务新组织、新平台,改善了服务供给,提高了服务效率。其中,共性平台具有较强的资源整合力,是连接产业链上游和下游环节的关键性、枢纽性环节。未来一个时期,广州要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中心为着力点,鼓励发展线上线下一体互动的平台经济,抢占互联网经济发展高地,通过构建共性平台,强化平台型集成式服务的发展,高效整合行业性和区域性资源,推动以共性服务为主导的共享经济发展,改善服务供给,提高服务效率,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
uvj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三是鼓励以服务主导的产业融合,推动产业服务化。广州要充分发挥现代服务业的主导性与控制性作用,加快形成以服务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体系。一方面,鼓励服务企业与工农业企业的融合与互动,强化服务业对现代农业、海洋渔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全产业链支撑作用,加快“产业+服务”模式发展,促进产业链条的组织调整和柔性化改造,实现精准生产。另一方面,鼓励“服务+产业”模式发展,促进优势服务业向农业、制造业领域的延伸,推动服务业向上游产业的混业经营、融合发展。
uvj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uvj中山大学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作者:李冠霖  CCSSR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员、广东省第三产业研究会会长;
           马泽田  华南理工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研究生
转自:广州日报 2019-06-03 07:52:05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陈文杰
 
顶一下
0%
返回首页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表情: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中国第三产业研究中心
Tel:18312069912 E-mail: ccssr_org@126.com
粤ICP备15030407号